小王子遇見狐狸
他好奇的看了看他:「陪我玩吧。」
狐狸:「我不能陪你玩,因為你還沒有馴養我。」

小王子問狐狸:「馴養…是什麼意思?」

狐狸:「馴養,就是讓兩個人互相擁有,互相需要的一個動作
    現在,對我而言,你只是一個小男孩
    和世界上成千上萬的小男孩沒有什麼不同
    對你而言,我也和其他的狐狸沒有分別
    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

    但一旦你馴養了我
    我們就變得互相需要了
    對我而言
    你就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小男孩

    而我對你
    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個……」







小王子:「我想我漸漸懂了。」








狐狸繼續說:「你一旦馴養了我,那我的生命就如同陽光般的美好
       我從此可以辨認一種腳步聲
       和其他的腳步聲完全不同
       別的腳步聲讓我慌張的躲到地下
       而你的腳步聲卻像音樂一樣將我從洞穴中喚出來

       看見那片麥田了嗎?
       我不吃麵包所以小麥對我毫無意義
       但是,你有一頭金黃色的頭髮

       當你馴養了我
       麥田的金黃色從此就變的有意義了
       它會使我想起你
       我也將喜歡上麥田裡風的聲音
       世界將會因為你變得更美好...」




狐狸凝視著小王子很久

「請你,馴養我吧。」狐狸說








「那麼應當做些什麼呢?」小王子說。

「應當非常耐心。」狐狸回答道,「開始你就這樣坐在草叢中,坐得離我稍微遠些
。我用眼角瞅著你,你什麼也不要說。話語是誤會的根源。但是,每天,你坐得靠
我更近些……」


「最好還是在原來的那個時間來。」狐狸說道,「比如說,你下午四點鐘來, 那麼
從三點鐘起,我就開始感到幸福。時間越臨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點鐘的時
候,我就會坐立不安;我就會發現幸福的代價。但是,如果你隨便什麼時 候來,我
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該準備好我的心情……應當有一定的儀式。」


「儀式是什麼?」小王子問道。


「這也是一種早已被人忘卻了的事。」狐狸說,「它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
,使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比如說,我的那些獵人就有一種儀式。他們每星期
四都和村子裡的姑娘們跳舞。於是,星期四就是一個美好的日子!我可以一直散步
到葡萄園去。如果獵人們什麼時候都跳舞,天天又全都一樣,那麼我也就沒有假日
了。」







小王子馴養了狐狸以後 他們兩個很快樂的分享生活
但過了一段時間後 小王子必須要離開了
狐狸難過的一直哭

小王子:「這都是你的錯,你不該要我馴養你
     現在我必須走了
     害你這麼難過
     這對你一點意義也沒有。」

狐狸:「有的,有意義的
    因為從此以後
    我只要看到麥田的顏色
    就會想到你
    這個世界,對我已經不同了
    我的世界,因為你變得更美好了……」












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
小王子與狐狸的一段對話
善良的小王子在流浪的旅途中
面臨經歷過的事情後,從中學習到一些原本不懂的真理
就好比狐狸在第一次遇到小王子的時候就知道他有天會離開
還是希望小王子可以馴養他,就算以後分開了會很難過
但是至少對狐狸而言,他的生命從此變得不同
他不再只是隻普通的狐狸,他是小王子的狐狸,雖然,那成為曾經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候也像極了小王子馴養狐狸的過程
那種習慣就好像戒不掉的癮般,在無聲無息中慢慢養成
當你有天忽然發現到時,已經耕深蒂固了


有沒有想過
其實最快樂的時光
原來好像就是那段馴養的過程
狐狸的快樂來自於對小王子的期待
每天只要快到對方要來的時間就會開始感到幸福
每天都會很期待可以見到面
不說話也會感覺很甜蜜
然後覺得時間流逝的飛快


那是種單純的滿足










(我也只是單純的為了小王子與狐狸這段對話而有所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hitevienna 的頭像
    whitevienna

    °ღ紫色迷迭香°ღ

    whitevi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